流轉家族之讀後感

用了三、四天的時間讀完流轉家族這本書,當初會買此書的原因,是因為看到副標題:「泰雅公主媽媽、日本警察爸爸和我的故事」讓我產生興趣。我第一個感興趣的問題是:在日治時代的泰雅媽媽、日本爸爸生的小孩算是日本人嗎?如果是,那麼為什麼他們還在台灣?如果不是,為什麼不是呢?

從一位泰雅媽媽與日本爸爸生的孩子來看那個時代巨輪流轉的過程,可以清楚的看到時代轉變的荒謬性,這荒謬性在現代的台灣還是持續的蔓延中,而這樣具有戲劇性的荒謬,我覺得蠻適合拍成電影的。日本人認為蕃人(依書中用語,非歧視性)是現代文明外的野蠻民族,所以需要馴服並教化他們。但過程不也是使用更野蠻的武力來達到目的。

泰雅族的戰敗換來日本的統治,日本進行多項改革,帶來了法律、學校等現代化制度,為泰雅族漸漸帶入了現代文明,事後諸葛來看,現在人們會覺得這對泰雅族人帶來了進步,過程也許有瑕疵,但結果是進步的。但現在原鄉部落以及族人為何還是在社會底層打轉及被剝削?日本的戰敗,為台灣帶來了中國的統治,帶來的是進步還是退步?

書末提到,下山家的後代有多樣種族的人,不只泰雅、漢人、客家人、日本人外還有其他國家的親戚。台灣從古至今就是多元種族往返的島嶼,包容一直都是台灣人的文化與價值觀。

時代的巨輪流轉中留下了歷史的印記,多看歷史才能知道為什麼現況是這個樣子,而且看傳記要看小人物的傳記才能知道如果我們生處在該年代會看到什麼樣的面貌,因為我們也是小人物的一份子。喜歡台灣近代史的朋友,可以看看這本傳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