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與N公司紛爭告一個段落了(一)

在紛紛擾擾的日子裡,終於不再參予無謂的紛爭。會與N公司的合作純粹是因為看在一位N公司的主管的份上才會合作。很多人以為我們是看上他們是間國際級的大公司,巴著他們的馬腿能為自己沾光。我只能說會這樣想的人,是看走眼了。連N公司內部的員工都非常自大的如此認為。在私底下聊天的時候,就展現出自大狂妄的口吻:你們好好做,你放心,我們不會不理你們的。奇怪!是我們在幫忙做案子,這句話應該不是他該說的吧!


這個案子是如何解脫的呢?話說系統上線的第一天(8/29),Web與CORBA Server間的通訊發生問題,造成Web介面無法使用。在得不到任何的協助下,我們拼命的想要解決問題。當天終於討論出一個暫時性方案,讓系統可以勉強使用。當下我就有心理準備,我們一定會成為眾矢之的,成為被檢討的一方。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還是努力扮演好一個下包商的本分,靜靜的讓客戶批判。並且在接下來的日子,努力地解決問題。
有一天,在另外一個案子(我們扮演客戶的下包商,而非N公司的下包商)的會議場合裡,因為N公司與客戶的糾葛,以及先前的不愉快,N公司的業務代表居然在該場合裡當著客戶以及我們公司的總經理面前說:下包商不好。站在專案經理的立場,我立刻退席抗議。回到公司我們立即開會討論下一步該如何走。我們分析一位業務代表會在公開會議場合發表這樣的言論,表示這個想法已經根深蒂固的存在他們的心中。於是針對此事我們發出一份很慎重的聲明,所有的支援立刻停止,回歸PO的精神,多投入人力的部份我們也不去計較,請N公司依照PO上所述,提供相關的程式與文件後,我們會於三個月後將系統完成。如果兩週內沒有提供相關的程式或資料的話,該PO無效。
發出聲明後,過了一個禮拜,完全沒有回應!有人形容大公司就像恐龍,真的反應好慢喔!或者他們覺得我們只是發發牢騷而已。後來他們的大PM(印度人)發了一封Email給我,希望我們可以繼續提供支援,他會盡力幫我爭取預算。我本來想用英文回應,後來想想中文才能表打我內心的感受,我就這樣回給他:
「在接下此專案時,我們是希望能夠與貴公司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所以在錢的方面我們做了非常大的讓步。在專案範圍已經膨脹超過原來PO所定義範圍的三、四倍時,我們也沒有提到錢的事情,這是因為我們站在互相合作的情誼上,我們提供貴公司最好的支援。在最艱困的上線期間,我們願意挺身向前,是因為我們相信貴公司不會背棄戰友。在聽到各種貴公司在外傷害敝公司的謠言時,我們依然堅信貴公司不會有如此的對待我。如果我們在乎錢,這個案子我們根本不會承接。如果我們在乎錢,任何的需求變更我們都會斤斤計較。只是在我們做了諸多的努力與付出後,驚然發現貴公司未曾認真看我們的付出並且出言重傷敝公司。在心灰意冷之餘,我們現在只希望將此專案回歸PO的基本面讓案子做個結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