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俾斯麥到希特勒-回顧德意志國」之讀後感

我必需先承認我原先對德國的認知只有三件事情:工業發達、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希特勒。除此之外,我完全不瞭解。在書店中稍微翻閱此書,引起我興趣的是只有七十多年歷史的德意志國發動了兩次世界大戰。七十多年?原來德意志國只有七十多年!那麼它是如何形成的?怎麼有辦法可以在二十年間發動兩次世界大戰?

這本書所描寫的不是第一次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過程,而是描述德意志國形成與滅亡(?)的政經情勢,作者是位專業的德國歷史學家,看完後讓我非常欣賞這位作者,可以在短短的一本小書中,將整個德意志國的發展過程尋找出脈絡,並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告訴讀者。寫作最難的是把不容易的東西讓一般人很容易的就瞭解。

為何我上述一直提到「德意志國」,而不是說「德國」呢?這是此書討論的其中一個主題,二次大戰後的德國,跟大戰前的德國是同一個國家嗎?此書出版在兩德統一之前,在柏林圍牆倒塌前有兩個德國,這兩個德國中哪一個德國繼承了大戰前的「德意志國」呢?就算兩德統一了,是否就表示統一後的德國就等於戰前的「德意志國」呢?這在書中有精彩的討論。

另外在此書中描述了許多因為多元政黨所產生的亂象,但是在希特勒以50多%的支持率上台後,加上擁有超過四分之三的國會席次後,這些政經亂象就終止了,經濟起飛、全民目標一致、民族主義的成長,最後卻滅亡了。德意志國的滅亡是歷史的偶然還是必然?

德意志國可以讓我們借鏡,所謂的理想國度是不是只有在極權政府中才得以存在?政治型態應該是常態還是會轉變?我們應該尋找的是什麼樣的公民社會?這些值得讓我們思考。

書籍連結:從俾斯麥到希特勒-回顧德意志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