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FORCE鍵盤試用報告

不知有沒有人跟小弟一樣,對於每天都在使用的鍵盤與滑鼠有著一套選擇的標準,曾經有一次臨時需要一個鍵盤,匆匆忙忙的到光華商場買了一個最簡單的鍵盤,本來想說標準101鍵盤的表現應該都是差不多,沒想到拿回到公司接上電腦,使用沒有十分鐘就被我扔到垃圾桶了。


現在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使用NB,但是遇到使用不順暢的時候,總會外接鍵盤來使用。例如希望使用22吋大螢幕的時候,或者像我的ThinkPad X60s Plamset會有熱情的時候,這時候都會使用外接鍵盤讓自己的工作環境舒適些。
原本最喜歡的鍵盤是傳統機械式101鍵的鍵盤,無奈現在只剩下Benq有生產而且[Insert]、[Delete]、[Home]、[End]、 [Page Up]、[Page Down]等六個按鍵已經不是標準排列了,使用起來常常會按錯鍵(人的習慣真是可怕)。後來發現IBM有出一款Ultra Nav鍵盤,IBM的鍵盤非常有名,並且還加上了人人所津津樂道的小紅點TrackPoint。在前述那個被我扔到垃圾桶的鍵盤後,就去買了一支含有數字鍵的Ultra Nav來用,後來為了節省空間(其實是自己的桌面太亂)以及攜帶的便利性,又再買了無數字鍵的Ultra Nav在辦公室使用。
有些同事笑我怎麼花那麼多錢在鍵盤滑鼠上面。但是他們有所不知,如果鍵盤打起來沒感覺的話,程式碼就寫不出來了,就會莫名奇妙心情不好。另外好的鍵盤與滑鼠對於長時間使用電腦的工作人來說,也是很重要的,有沒有常常覺得手指頭/手腕的關節會酸,這跟打字的姿勢與使用的力道有關,現在的鍵盤製造商將很多不需要的噱頭加在鍵盤滑鼠上面,例如強調多媒體等等,小弟偶爾看到這樣商品的廣告都在想,每天調整音量開關沒有兩次,甚至因為都固定使用耳機所以根本不會去調整音量,那把音量調整鈕放在鍵盤上面幹麻呢?有些還要安裝驅動程式浪費電腦資源。怎麼不把心思放在使用的舒適性上面呢?反而為了costdown,大多採用薄膜式鍵盤。
感覺小弟對於鍵盤似乎很苛求,其實不然,歸納起來小弟對於鍵盤的要求只有三點:
1. 敲擊感佳,小弟覺得敲擊感與鍵盤的回饋力道有關,市面上很多鍵盤都是採用薄膜式的組件,這點會造成敲擊感不明確。
2. 舒適,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人,最常動到的關節是哪裡?手指頭關節,如何提供工作人員更加舒適的工具,效率也會跟著提升
3. 精準,打字或者寫程式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正確性,當手指頭在鍵盤上面快速飛舞的時候,對與每個按鍵可以更加精準的顯現是很重要的。
好了說了那麼多,該來介紹今天的主角了,在因緣際會下,小弟有幸借到一支Realforce 101鍵盤,此鍵盤是由日本Topre所設計生產,當我第一眼看到他的外型時讓我很驚訝,真是很傳統的101鍵盤設計,這也是讓我所喜歡的地方,採用傳統 101鍵的排列方式以及鍵距(每個按鍵相隔的距離)。這讓我對這家公司非常好奇,願意如此大膽的採用傳統鍵盤設計,而沒有加上任何花俏而多餘的噱頭。
開始試用的第一個感覺:”輕盈”,這可能因為採用的是Torpe公司所屬的無接點靜電電容式技術專利有關。比起小弟常使用的ThinkPad NB或者UltraNav鍵盤甚至好久沒有接觸的機械式鍵盤還要省力的多,”無接點靜電電容式技術”提供的回饋力道非常適中,這樣的設計可以讓手指頭的出力更加省力進而提供舒適的操作。現在還有廠商願意用心在看不到的地方真是難得。
接下來進行長時間的輸入測試,首先讓我注意到的是不會卡鍵,由於使用ThinkPad NB的鍵盤或者UltraNav鍵盤或者薄膜式鍵盤時,常常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會卡鍵,打字太快的時候手指頭常常會卡到隔壁的按鍵,例如按下”F”鍵後接著要按”T”鍵的話,手指頭就會撞到”T”鍵的邊緣。由於Realforce鍵盤採用標準的按鍵顆粒大小以及鍵距設計,所以不會有卡鍵的問題。
另外小弟發現Realforce還有幾個特色
1. 每顆按鍵的上面似乎有”噴砂”(不知道這樣的說法是否正確)的處裡,每顆按鍵表面摸起來粗粗的,讓手指頭在不同按鍵間跳躍,可以更明確的感受到”接觸感”。
2. 按鍵上面的文字不是用黏上去的,現在大部分的鍵盤都是將字母用黏(或者噴)上去的,而Realforce不知道是使用何種技術,仔細去模不會像一般鍵盤會有凸出來的感覺。
3. 觸感與質感都很好。
4. 份量夠重。
5. 最後小弟發現的最重要的,依據每排按鍵的排列位置不同,按鍵的角度都不一樣,這樣設計讓使用者在打字的時候,每個按鍵在敲打的時候,可以使用最佳的敲擊角度,除了增加精準度外,還可以讓使用者更舒適。大家可以看看自己使用的鍵盤,每個按鍵的頃斜角度是一樣的,所以從側面看是平的,而Realforce鍵盤每排的按鍵用肉眼看是不一樣的。這代表的是要多花費多少成本?除了要生產不同角度的按鍵外,組裝的時候也需要依據不同按鍵的位置安裝上去。
在試用完成後,讓小弟更加佩服日商對於極致的要求,看似平凡的鍵盤,卻在每個細節上面力求完美。
每一排按鍵採用不同的弧度增加舒適性以及精確度
DSC07804a
對照ThinkPad UltraNav,由側面看過去是平的
DSC07808a
標準的[Insert]、[Delete]、[Home]、[End]、[Page Up]、[Page Down]六鍵排列方式,我喜歡:)
DSC07817a
有沒有看到有麻將鍵盤,不是啦,是中文鍵盤啦,以前要享受如此高檔的鍵盤都要託人到日本購買,現在即將進口到台灣來了。Ya.
DSC07819a
這是為了配合台灣的使用習慣才加上去的[Win]鍵
DSC07820a
日本原裝進口
DSC07818a
除了上述的優點外,有幾點小小的缺點:
1. 敲擊聲,敲擊時的聲音沒有機械式鍵盤的清脆,也不像薄膜式鍵盤的安靜無聲。
2. 目前聽說在台灣上市的時候,只有提供PS/2介面,這對一般PC的使用者沒有影響,但是對於以NB為主要工作載具的人來說,會有點困擾,因為現在NB已經大多數不提供PS/2介面了。如果使用PS/2轉USB的轉接頭,常常會遇到相容性的問題。
補充說明:
依據原廠提供的資料,Realforce鍵盤為了提供更佳舒適的使用效果,依據不同的按鍵提供不同的荷重配置,一般區域採用45g的荷重,小指使用區域採用30g的荷重,特殊按鍵[ESC]以及[NumLock]採用55g的荷重。行程為4.0m/m。如此的配置下,在長時間使用的情況,可以減少疲勞感。
荷重配置圖,白色為45g;綠色為30g;紅色為55g。
RealForce 103荷重配置圖

在〈REALFORCE鍵盤試用報告〉中有 8 則留言

  1. 目前尚不知何時會上市.
    未來確定的是上市的版本不會是白底黑字.
    會採用黑底金字,質感會增加許多.
    等到上市後,我再回覆你相關訊息.

  2. 看來莊同學也跟我一樣有著同樣的鍵盤癖好, 都喜歡傳統式鍵盤及其上手的排列方式!
    我手邊這個鍵盤是掛 Compaq 的 mark, 是我五年前在舊光華商場掃到的傳統鍵盤,
    現在已經買不到了… 只好繼續給它操下去, 雖然英文字都被我用手磨到幾乎看不見,
    但我們以前所學的英打訓練, 完全克服了這個問題… 哈哈!
    相當初我可是很痛恨打字課的呢! (常常半夜用打字機打到手都快斷掉, 就快打完時,
    才發現錯字超過 5 個字… 暈倒)
    新鍵盤上市後, 記得再公告一下價錢喔!
    祝一切平安!

  3. To 唐同學:
    當除我也很痛恨打字課,現在卻很感謝當初有上它.
    雖然打字的速度還是不快,但是卻足夠應付工作所需,
    有打字的基礎才能享受Coding時的暢快.呵呵.

  4. To唐同學:
    依據Realforce提供的資料,白色版本鍵帽上的文字採用熱昇華含浸印刷,油墨會進入鍵帽約20~40um處,成本高,觸感好,耐久不退色。看來耐磨的特性,應該蠻適合我們的。每次看到部份字母磨掉的鍵盤,都好像把它全部磨掉,變成無刻鍵盤也不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