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連續劇跨大的劇情真的是反映社會現況耶

這陣子關於邱姓女童醫療人球事件,在新聞連日來的播放、討論、探索之下,整體的戲劇張力好比近年來台灣所流行的連續劇,每天的劇情總會大轉彎,父親虐兒=>台北無加護病床=>遠送台中=>仁愛醫院原來可以挪出床位=>治療女童的醫療團隊前所未見=>仁愛醫師說慌。這一連串的發展未免太連續劇化了。


希望人們再看此事件時千萬不要用連續劇的心情來看,整起事件並不是醫師認錯受罰就可以讓此悲劇以喜劇收場,如果沒有虐兒事件,邱小妹妹就不會需要被急診送醫;如果沒有被遠送到台中,媒體就不大幅報導台北醫院的老大心態;如果沒有輿論壓力,大家不會知道原來林醫師說謊。這就好比飛機發生空難一樣,飛機的結構不會因為單一零件的故障造成空難,大部分空難的發生是因為一連串的錯誤所導致的。
身為一個小市民,無力改變整體社會現實。希望整體事件的省思不會因為媒體的冷卻而被淡忘。希望在醫療體制內的人能夠多發揮影響力,來避免邱小妹妹的事件再次發生。
聯合新聞網報導內容如下:
<a href=”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465596.shtml”>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2465596.shtml</a>
林致男、劉奇樺說謊並偽造病歷
記者馮復華/台北報導 01/17 03:12
邱姓女童醫療人球事件昨天出現驚人發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外科總醫師林致男坦承說謊,表示女童留在急診室時,他不僅沒親自看診,連電腦斷層片也沒看。副市長葉金川並說,林與神外主治醫師劉奇樺事後一起補做偽造病歷掩蓋事實,兩人是共犯。
市府第三度的調查顯示,邱姓女童停留在仁愛院區的三個小時,沒有一名神外科醫師看過她的檢查資料,而當夜值班的林致男在沒看電腦斷層片下,即使急診室兩度表示可以挪床開刀,但他仍三度在電話內要求急診室轉診,事後卻聲稱是因為沒有病床才作此決定。
市府衛生局考績會昨晚建議懲處名單,劉奇樺至少記一大過,林致男兩小過或一大過以上,其他如院長吳振龍、神經外科主任蕭勝煌、急診室主任李彬州等也加重處分。局長張珩可能不會被處分。
葉金川昨天傍晚在記者會中公布這個新發展。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原本預定昨天下午公布懲處結果,但因前天深夜發現新的重大事證,衛生局決定延至今天公布。
葉金川說,昨天下午兩點半請林致男到衛生局接受調查,林致男在調查時表示很後悔,願意接受一切制裁。他說,林致男的精神狀況很差,可能連一句「對不起,我做錯了」都說不完,因此並未要求林到記者會現場,「這可能是醫界慣例,他只是個可憐的小住院醫師,會得到應該的處分,不要再次接受輿論鞭打、公審。」
他表示,劉奇樺與林致男是生命共同體,要負所有醫療責任,劉事前知情且同意林致男的作為,因此必須追究仁愛院區的內部管理;且病歷能夠更改,值班時醫生在院區但並未在神經外科病房等問題,仁愛院區院長難辭其咎。
葉金川指出,林致男說當晚他在醫院宿舍,被急診室問到時,曾回答有在三樓加護病房看電腦斷層掃描片;林為了這個謊一直圓到前天晚上,才說出事實;而包括吳振龍、副院長顏慕庸等參與先前調查的其他人,目前看來均不知情。
他說,前晚到仁愛院區調查時,發現邱小妹送院後,林致男從凌晨兩點零五分至四點廿七分間的兩個多小時,行蹤交代不清;經詢問當晚在神經外科病房值班的葉姓護士,護士說林致男當晚並未在病房活動,也未檢視斷層掃描片。
葉金川說,護士的說法與先前訪談林致男時的結果出入太大,因此前晚十一點後,又緊急請神經外科代主任蕭勝煌去問林致男,蕭問他「你有沒有騙我」後,林致男當場昏倒,蕭還幫他急救,林接著就承認說謊。
針對發現涉嫌補做偽造病歷的新事實,台北地檢署認為此事已涉及偽造文書罪嫌,近日將傳喚相關人員及調取病歷紀錄做進一步偵查。
市府法規會主委陳清秀說,事後補做病歷,是補登或者是偽造文書,應由司法認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