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報載:摸蝸牛 女童變鬥雞眼

在人類演進的歷史中,發現火並利用火來烹煮食物是很重要的階端,因為這讓人們降低被感染的機會。近年來台灣非常熱衷於生機飲食,有機食物確實可以提升人們的健康,有機食物雖然強調無人為的汙染,但是還是有可能會招受到自然的汙染,例如:本例中所說的蝸牛,就有可能是污染源。所以建議還是將食物烹煮後再食用。原報導網址:<a target=”_blank” href=”http://udn.com/NEWS/LIFE/LIF7/2442559.shtml”>http://udn.com/NEWS/LIFE/LIF7/2442559.shtml</a>。


報導內容:
摸蝸牛 女童變鬥雞眼
【記者林秀美/高雄報導】
一名年僅一歲的女童,日前莫名其妙地變成鬥雞眼,且手腳無力、意識模糊、全身抽筋,經緊急送醫,檢查結果竟是廣東住血線蟲感染。醫師懷疑女童經口接觸蝸牛所致,呼籲民眾勿生食蝸牛外,生機飲食的蔬菜也務必清洗乾淨。
女童原本長得健康,突然發病,嚇壞了家人,所幸經搶救後保住小命。醫師在她的末梢血液與腦脊髓液中檢出嗜伊紅性白血球異常高,進一步探詢其生活史,得知她每周被送往鄉下住3天;由於鄉下廣東住血線蟲依然活躍,且多寄居在蝸牛身上,因而高度懷疑與蝸牛接觸有關。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主任黃高彬說,早年廣果住血線蟲感染率很高,公共衛生改善後,都市已十分少見,但在鄉下每年仍有十多個病例報告。其感染途徑主要是生吃螺肉,以及誤食被汙染的蔬果所致。20年前,國內一家知名的醬油公司董事長一家三口連同司機4人,前往日本旅遊時,誤信生食非洲蝸牛可治高血壓、糖尿病與氣喘之說,而大啖蝸牛,結果4人返台不久即告死亡,董事長的肺部解剖被現70多條廣東住血線蟲體。
黃高彬也提醒,近年幾年刮起生機飲食風潮,蔬菜務必清洗乾淨,以免沾染到蝸牛下的蛋,不慎病從口入。5年前,中部地區就曾發現生機飲食引起廣東住血線蟲的病例。
廣東住血線蟲是一種寄生蟲,其成蟲主要寄生在老鼠的肺臟,因此又稱為鼠肺蟲。蟲體在老鼠體內會產卵,孵化成幼蟲,再隨著血液通過各器官出體外。當排出的幼蟲遇見適當的中間宿主,便進一步寄生在中間宿主體內;中間宿主則包括野外常見的陸螺、田螺及蛞蝓等。
幼蟲會源源不絕的從中間宿主分泌的黏液中釋出,因此,一旦室外種植的蔬菜、水果被它爬行過,幼蟲便無可避免的附著在這些植物體的表面,當人誤食含有此幼蟲的蔬果,便可能感染。蟲體穿過腸胃道,寄生在中樞神經系統,而引發疾病,常見嗜伊紅性腦膜腦炎外,主要症狀表現是頭痛、頸部僵直、語無倫次、昏迷嘔吐、發熱及眼部肌肉麻痺等症狀。
【2005/01/05 民生報】

在〈民生報載:摸蝸牛 女童變鬥雞眼〉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