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閱讀一本書」之讀後感

先說說為何買了這本書。由於覺得自己讀書的專心度不夠,速度不夠快,常常看完了之後還是一知半解,所以想找看看有沒什麼讀書的方法可以改善自己閱讀的速度。在找相關資料得時候也很清楚,「速讀」不是我想要的,因為「速讀」只是加快閱讀的速度,而不見得能夠增加閱讀的品質。

在一年多前就知道這本書(如何閱讀一本書)的存在,而且也知道它是一本歷史悠久的書,這段時間在找資料時,又看到許多人推薦這本書,所以就買來讀讀看。本以為自己對於這樣的書一定會讀不完,沒想到不但讀完了而且讓我允指回味,還增加許多見識與不同的觀念。此書把閱讀分成四個階段,主要講解針對一本好書該如何進行閱讀,講求的是利用什麼樣的方法來達到閱讀的目的。這樣的方法一定不快速(有時候讀一本書可能要花上一年以上的時間),重點在於能夠提供良好的閱讀品質。至於如何做呢?就請大家去看看原著,他真的提供很棒的建議。

這本書讓我收穫最多的不是「如何讀」,而是作者對於很多事物的觀點讓我大開眼界。例如:作者說過去很多的巨著所設定的目標讀者是具有基礎閱讀的一般民眾,而不像現在很多書籍鎖定的讀者是與原作者相同程度的專家級讀者(這兩種寫作方式各有優缺點,沒有哪一種是絕對的好)。這讓我知道巨著其實離我不遠。再來說一點,作者對於知識(書籍)分類解說的很清晰,作者在書中有針對歷史、數學、科學、哲學等等類型的知識,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我真正瞭解到這些類型的知識之間的差異與相似之處,這可讓我們在學習(閱讀)的時候有個很清楚的指南指導我該如何看待這些知識。最後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譯者的功力很高,讓人不會像一般翻譯書常有「每個字都認識、但是組起來卻看不懂」的困擾。

這本書讓我眼界大開,就像太座說的,終於開竅了。如果在青少年就學的時候就瞭解這本書所說的這些知識,這樣讀書可能不會那麼索然無味。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這絕對不是一本單單教人閱讀的書而已。

書籍相關連結:如何閱讀一本書

在〈「如何閱讀一本書」之讀後感〉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