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尾鳳蝶後續報導

話說大毛與二毛結蛹後,全家都在期待他們變成蝴蝶的那天趕快到來。有天早上起床,老婆發現大毛已經跑出來了,但是只跑出來一半,因為之前沒有養過蝴蝶,所以也不曉得這樣到底有沒有問題,等到隔天早上發現牠怎麼還是同樣的姿勢,這才驚覺!會不會是牠爬不出來?因為觀察盒是塑膠光畫壁面,牠有可能沒有東西可以輔助牠,所以出不來。我就用手指頭給他當支撐點後,終於爬出來了,但是因為體液早已乾掉了,所以翅膀張不開了,嗚嗚…。


接下來我們就很擔心二毛會如何,因為他的蛹掉下來了,我們有試著用雙面膠把他黏在壁面,但是維持不久又會掉下來,所以我們就提心吊膽地每天觀察牠。有天早上我起床後,看到二毛六腳朝天,在那掙扎。我大叫:蝴蝶出來了啦。老婆說怎麼那麼快!半小時前看蛹還好好的阿。我趕緊伸出手指讓牠有攀服的地方,就看他在我手上爬來爬去的,後來就趕快把牠送回柚子樹上。可惜,牠在掙扎的時候,把自己的翅膀用受傷了。後來我們也沒多理他,不曉得還能不能飛起來,下班後查看,已找不到牠蹤影,大家想牠應該已啟航,走自己的路了。
有天柚子樹長出新芽,隔兩天就發現上面有許多無尾鳳蝶的卵,原來蝴蝶還喜歡吃「幼齒」的。我們收集到了六支無尾鳳蝶。隔了兩週發現他們陸陸續續結蛹了,Webber也暑假結束,開始上課了,想說帶去給老師,看看要不要給小孩觀察,結果 Webber回家的時候,怎麼只帶回來空的觀察盒!原來老師想說要將牠們「留下來」觀察,這下我們心想糟糕了,如果沒有讓牠們可以支撐的地方,那可能又會跟二毛一樣會把自己的翅膀弄傷了。隔兩天我請Webber告訴老師,務必讓這些無尾鳳蝶的五齡幼蟲回家,我要想想辦法。
在網路上找了些資料,聽說要作個類似「甜筒」樣子的東西,讓牠可以利用依據原有的角度蛻變成為蝴蝶,但是沒有圖示如何作,所以就用衛生紙、紗布、透氣膠帶自己動腦做出蝶蛹醫療所,讓牠們暫住,我們留下一個蝶蛹觀察,其餘的讓Webber帶去學校讓老師與同學觀察。結果這個作法非常成功,家裡的這隻蝴蝶,靜悄悄的離開了,因為我們這次把牠放在戶外,所以牠離開的時間沒有發現,看到的時候只剩下蛹殼了,而學校的五隻蝴蝶老師與學生都有看到,並且帶牠們飛出教室。
1.大毛嘗試要爬出來
DSC03504a
2.二毛翅膀有點受傷
DSC03531a
3.
DSC03527a
4.蝶蛹醫療所
DSC03678
5.
DSC03681
6.
DSC03687
如果想看無尾鳳蝶的詳細記錄,可以參考另外一位攝影同好的紀錄,真的很棒。
http://www.dplab.org/deesBB/viewtopic.php?t=1229

在〈無尾鳳蝶後續報導〉中有 2 則留言

  1. 那天我們在後院 看到一隻死掉了的蝴蝶 硬硬的可是仍然很漂亮
    就想到你這幾篇有關蝴蝶的文章
    後來我們將牠埋了~
    最近還是很忙嗎?
    祝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