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

一年一度的家庭聚會。每年,姑姑們以及妹妹都會在端午節前的星期六或日到家裡來包肉粽。每次,大家都重複問著同樣的問題:米要買幾斤、香菇要買幾斤、粽葉要買幾斤…。


在大家集合前一天,父親把粽葉與米洗好,豬肉也要切好,他忙到半夜睡覺都會記著說腰好酸。包粽子的過程,是個重要的儀式,讓大家每年透過忙碌的雙手,互相了解過去一年在忙些什麼。互相勉勵未來的日子該如何微笑去面對。更重要的是傳遞著關懷的訊息,讓大家知道之間的感情就像粽子一樣包的緊緊的,也像打開粽子時香氣繚繞般讓人感受在心中。
01.粽葉
DSC02796
02.糯米
DSC02798
03.正在炒的蔥頭
DSC02803
04.已經炒好的蔥頭
DSC02804
05.栗子
DSC02805
06.蚵乾
DSC02807
07.蝦米
DSC02810
08.鴨蛋黃
DSC02811
09.妹妹與小姑姑
DSC02825
10.二姑姑炒香菇
DSC02832
11.已經炒好的香菇
DSC02835
12.滷好的豬肉
DSC02837
13.包裝中的粽子
DSC02843
13.成品,煮好的粽子
DSC02854
本來想拍打開來的粽子,但是因為大家忙了一天,第一批放上桌的粽子,還來不及給攝影師拍照,就一下就被吃光光了。看到大家吃的津津有味,攝影師的肚子也咕嚕咕嚕的叫,也就省了。
老爸在一樓煮肉粽的時候,突然有個騎腳踏車的人騎進我家的騎樓,老爸想說這個人也不認識,怎麼會騎進來呢?那陌生人進來問說:你們在賣肉粽嗎?老爸說:沒有喔。陌生人說:你們每年都包很多肉粽,還以為你們有在賣肉粽。老爸跟大家說的時候,大家都笑了,原來他已經注意那麼多年了,今年終於鼓起勇氣詢問,可惜我們家的肉粽不外賣,自家人限定食用。
忙了一整天,也填飽思念的胃,此段思念也將繼續旅行,待明年再來相聚。

在〈包粽子〉中有 4 則留言

  1. 說實在的, 你家的粽子, 是我吃過所有粽子裡最好吃的!! 即使過了這麼久了, 那美滋滋的味道, 都還存放在味覺的記憶裡; 一直很希望可以找到類似口味的粽子解解饞, 在台灣時就沒找著了, 嗯, 溫哥華, 更別指望了! 別說那位終於鼓起勇氣詢問的腳踏車先生了, 我也會很想買耶!! 還好你沒能有機會拍那撥開粽葉的完成品, 否則, 我可是會自己的口水給淹死啦!

  2. To Patty:
    不曉得國際包裹有沒有冷凍的服務,如果有的話,寄幾顆給你們家人嚐嚐如何?
    To 塵:
    原來你們那也有肉粽阿,以前出差到美國,光是要找個道地台菜餐廳就很難了,很多號稱是中國餐廳,我都吃不習慣,不曉得你們那裡的肉粽滋味如何?

  3. 可惜加拿大有蔬果,肉品和植物等的輸入限制,對於肉類方面,繁舉地上走的家禽畜生肉品,一律都不許帶入,哪怕只是包子裡的肉末,或是粽子裡的三層肉…都不行!!曾經有想過偷渡台灣菜場裡專賣肉乾肉鬆店的那種好吃豬肉乾/牛肉乾,不過,若只是為了逞一時口慾之快,結果被查獲,不僅要被罰錢,所有美加海關電腦檔案裡都會留壞紀錄,唉,算了吧!我想,關於這項限制,美國方面應該是跟加拿大差不多吧
    這裡基本上什麼都吃得到,只是口味沒那麼好,但是價格硬生生就是要貴了許多,像我們啊,之前開了將近50分鐘車程,到Richmond一家台灣人開的麵包店買台灣粽,一顆加幣2.5元,葷的還賣光了,只好拎了六粒素的,畢竟要我空手回去,又覺不甘心哪,只是,素的很素咧,歹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