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force鍵盤試用三個月再報告

試用Realforce鍵盤已經有三個月的時間了,這三個月的試用帶給我什麼樣的感覺呢?簡單用兩個字形容:舒適。我是如何發現它所帶來的舒適感的呢?雖然我是使用筆記型電腦,但是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外接螢幕與鍵盤在使用,最近也都沒有外出,所以使用也就很久沒有使用筆電鍵盤的機會。直到前兩天使用到我以前最喜歡的IBM ThinkPad T42筆電鍵盤,才驚覺感覺有點奇怪喔!怎麼打起字來有點吃力呢?以前覺得T42鍵盤的軟硬適中,現在打起來卻有點無力感,每敲下一個鍵總覺得要多用力一些。這讓我知道該如何形容Realforce鍵盤所帶來的舒適。


無接點靜電容設計所提供的回饋力道讓使用者的手指頭感覺乾脆、不猶豫,每一指按下去都非常的明確、有信心。這樣的感覺卻不是仰賴手指頭多出點力道,相反的它卻是比較省力。一般的鍵盤我們該如何有明確的敲擊感呢?就是用力一點。Realforce卻是讓手指頭只要少少的出力,而享有雙倍以上的敲擊感。我想這也是頂級鍵盤的定義吧。
除了省力帶來的舒適感之外,還有一點讓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它的靈敏度。剛開始使用的時候,還真的很不習慣它的靈敏度。有時候沒再打字的時候,手指頭還是會不小心放在按鍵上面,等回過頭來看螢幕才發現,哈~有個字母重複出現。在使用其他鍵盤的時候才發現原來以前要讓一個字母出現是要哪麼用力喔!
當你剛買下Realforce並不會馬上發現它的好處。這就好像車子,進口雙B房車跟國產房車都是汽車,像我一樣的受薪階級,能夠購買台汽車就是一種夢想了,看到別人開雙B,也只能安慰自己:不都是載人從A地到B地的交通工具罷了。當有機會坐過雙B房車之後(如果能夠開過的話感覺應該更深),再回過頭開自己的小車子才會發現,一樣是車子,怎麼差那麼多呢?這時才能知道廠商強調的:安靜、平穩、馬力足等感覺是什麼意思。如果你只是經過門市時試打一下Realforce鍵盤,除非你是鍵盤玩家,要不然你當場無法體會什麼叫做舒適,這個感覺只有在實際使用一段日子後,再回過頭打一般的鍵盤,才能了解我所形容舒適是什麼樣的感覺。
如果你是鍵盤的重度使用者,每天都要長時間使用鍵盤,建議你應該買一支來使用,現在電腦零件裡使用最久的是什麼?電腦主機大約使用個三年就覺得不夠用了,可以使用個五年真的是奇蹟了,但是一支鍵盤隨隨便便也可以撐個五年,搞不好主機已經換三四台了,鍵盤還是頭好壯壯。電腦主機為了應用程式、電玩等等的效能要求需要升級;螢幕希望大台一點、解析度高一點;滑鼠也跟著希望解析度加高一點。唯一,長久以來規格未曾改變的只有鍵盤。成本效益最高的大概也是鍵盤了。
如果你買了它,千萬不要只把他收藏起來,因為這樣你就完全無法感受它的好處,它不是藝術品,也不是精品,把它供起來是沒有價值的。應該要讓你的手指頭慢慢品味它所提供的舒適感。讓它好好服侍你的手指頭,櫥窗的空間就讓那些注重外表的鍵盤去佔據吧。
日前收到即將上市的原型機,除上我所說的舒適感沒有少之外,外殼顏色改用黑色提升質感。為了避免麻將鍵帽(我都稱印有有倉頡字根以及注音符號的鍵帽為麻將鍵帽)影響視覺上的質感,所以大膽採用英文同色印刷的鍵帽,讓人感覺更加沈穩、內斂。這樣如果有人需要倉頡字根或者注音符號怎麼辦?廠商應該會提供替換的鍵帽,因為小弟收到的時候,除了鍵盤外還有兩組鍵帽,一組黑色同刻的中文鍵帽,另外一組是白色黑子的中文鍵帽,至於是否另外收費?這可能要上市後詢問廠商才會知道。還有一個顯著的改變是Num Lock、Caps Lock、Scroll Lock的LED燈改用比較有現代感的藍色LED燈。手感方面,鍵帽上面(手指頭接觸到的那一面)的噴砂效果強化了,這讓手指頭接觸時的顆粒感更加明確。廠商還有說明兩件事情,不過因為這個我無法測出差異,所以僅列出來讓大家參考:

  1. 鍵帽上面的字體採用熱昇華印刷,用以增加耐磨度。
  2. 鍵帽材質為PBT。

附上原型機的照片:
DSC00046c
沈穩、內斂的外型。
DSC00072g
英文黑色同刻鍵帽局部特寫。
DSC00062a
附加的中文黑色同刻鍵帽。
DSC00063a
附加的中文白色黑字鍵帽。
DSC00079b
銀色的REALFORCE標誌,這張照片比較符合黑色同刻鍵帽所呈現的視覺效果。其他照片為了讓字體清楚些,有增加些許的亮度。
PS:另外也可以參考小弟三個月前的初次試用報告:http://blog.ketagalan.com/archives/000145.html

在〈Realforce鍵盤試用三個月再報告〉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