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與朋友

DSC08629
有一段時間我跟大寶的關係有點僵硬,他常常說我:不乖!有一次帶他去陽明大學玩遇到他的幼稚園同學,Webber跟他的同學說:他是我爸爸,我告訴你:他很不乖喔!當他這樣說我的時候,我都在想我該如何反應呢?他為何會這樣說我?當時我就不做任何的反應,靜靜的看著他,他也沒有再多說什麼就跑掉了。


除了會說我不乖外,我想幫他洗澡,不要!我想讀故事書給他聽,不要!唯一會比較想找我的就是媽咪沒力氣玩的體能遊戲,例如:拋起來抱住、背著他跑。吃晚餐的時候,他還會扮演小老師說:吃飯的時候不可以說話。當我們在聊天的時候,他還會用很兇的口氣罵人說:你不乖!還好阿公、阿嬤不跟他計較,也就不太理會他。不過當媽咪說話的時候,或者告訴他不行這樣的時候,他並不會說媽咪不乖。反而每次都說最乖的就是媽咪與Rager。媽咪是他的班長。
這件事情讓我很困擾,感覺他沒大沒小的,很想教訓他,但是老婆說由她教訓他,如果我再教訓他的話,只會讓我們的關係更糟,而且也管不了他。這種情況應該要等待他,等到有一天滿足他扮演小老師的慾望時,他自然而然就不會再繼續扮演下去。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後,的確他是在「扮演老師」,平常他也不會對長輩不敬,當他開始扮演老師的時候,就非常投入角色當中。
我與他的關係該如何改善呢?偶而買個小禮物給他,這個效果最短,甚至他心情不好的時候,他會說把東西還給我。對他表現熱情,例如:跑去抱他、很誇張的打招呼等等的遊戲方式,這常常是熱臉貼他的冷屁股,不是不理我,就是說不喜歡我這樣對他!這個情況跟媽咪討論了一段時間,有一天媽咪說到一個重點:這是親密度的問題!
他是我的小孩,我是他的父親,這樣親密的關係,還有親密度的問題嗎?本來我從沒有想過這樣的現象,親人不就是最親密的人嗎?經過思考後,也許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與他相處:朋友。我開始用朋友的方式與他對談、不再用“父親的方式”管教他、盡量用遊戲的方式與他相處。經過一段時間,我們的關係已經不再像以前一樣緊張。我以前可能因為求好心切的關係,想太多也管太多,他覺得壓力很大,所以就不喜歡跟我相處。現在我少管教(管教的事情交給媽咪),看到不好的事情忍不住想說的時候,會用慢慢地說明理由的方式讓他知道(如果真的要罵人,就請媽咪出馬),遇到他調皮搗蛋的時候,也盡量以遊戲的方式來化解自己心中的不快。
大部分的時候跟他說道理,他都聽的懂也聽的進去。但是小孩難免還是會有頑皮的時候,用遊戲的方式來看待,也就不會那麼生氣。這樣子對他會不會讓他任性、目無尊長?從旁觀察,他還是很中規中矩的,他的秩序感很重,所以算來他是很守規矩的小孩,沒有任性或者目無尊長的現象。生活中危險或者不好的事物,我們都會很明確地跟他說明底線在哪裡。當接近底線的時候,會用堅決的態度讓他知道不可跨越,堅決的態度不是要用兇、罵或者管教的方式來表現。
話說回來,他說我不乖是怎麼一回事呢?其實他所要表達的是我跟他之間少了那麼一點親密感吧。

在〈親人與朋友〉中有 2 則留言

  1. 我這兩天也經歷被小存錢完全忽略及冷落的心痛!我才回工作岡位2個月而已耶,就被這樣被當成陌生人般對待,傷心的哭了好久,幸好今晚她恢復正常,又來媽媽長媽媽短的;我媽媽安慰我說,小孩子都是這樣的,誰花比較多時間跟他相處,誰對他比較好,小孩自然就跟那個人親,所以你說得沒錯啊,Webber會這樣對你,是一種反映你比較沒有花那麼多時間跟他相處的表現,就像我女兒抗議我沒能像以前那樣24小時都跟她混在一起,幸好玉珍是個育兒大師,學習了許多教養孩子的方法,順便幫我請教一下,我該如何面對小存錢不理我的狀況,thanks!

  2. 我覺得小孩在出生後與母親之間還是有條無形的臍帶連接在一起,所以我想你不用擔心,在某些時候,小孩自然而然會想起母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Secured By miniOrange